Gordon Grill 本地最早歐式燒烤餐館 牛排上桌儀式不變

招牌英式松糕,適合多人分享。(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菜品味覺與視覺兼具

餐館經理洪友良(右)和服務員尚穆根,在Gordon Grill服務多年。(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Gordon Grill的三合一前菜,食客可自選前菜組合如鵝肝、帶子和魚子醬意麵。(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酒店總廚杜天源(60歲)說:“餐館多年來的菜品不只是有視覺效果,還真材實料。”

早期還有不少特色佳肴,如傳統蘇格蘭菜肉餡羊肚(haggis),也稱羊肚雜碎布丁。先將羊胃掏空,塞進剁碎的羊內臟如心、肝、肺,再加洋蔥、羊油和香料調味製成袋,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雜布丁給客人享用。後來,隨着食客口味的改變而調整,現在菜單可見的是比較大眾化口味的,如油封鴨、龍蝦濃湯。

餐館跟着時代步伐前進,並自創三合一前菜拼盤,食客可自選喜歡的前菜。選擇包括:魚子醬意麵、北海道帶子、鵝肝等。

手推車餐桌旁上菜

周末到訪,可品嘗招牌慢烤肉眼(rib eye)牛排,服務生會將手推車推至餐桌旁,現場切肉端上桌。搭配約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馬鈴薯泥和波爾多紅酒醬汁(bordelaise sauce),是經典牛排搭配。除了是日烤肉,還可根據喜好選擇牛的不同部位和分量,如200克的西冷(striploin)或肉眼牛排。服務生也會現場切生肉,然後由廚房烤炙後上菜,淋上自選醬汁。這樣充滿儀式感的用餐法,讓吃牛排這件事變得更講究,更有情調。

“時間有味”系列共八期,搜羅全島有故事、有歷史、有味道的各式小攤販、大餐館,看業者傳承、守護與發揚各家美食,經年累月圍着爐灶鐫刻時間的味道。

多年來,餐館招待了很多名人貴族,還有影星及知名運動明星。任職超過18年的服務員尚穆根(Krishnamurthi Shanmugam,52歲)如數家珍列舉曾到訪餐館的球星,包括巴西球王比利(Pele)、前曼聯“王牌球星”康托納(Eric Cantona)、“帥羅”羅納爾多(Christian Ronaldo)。他說:“無論是誰來吃飯,我們都秉持一樣的服務素質和態度。最讓我感到開心的是,看到常客和家人來用餐,有的是從小看着他們長大。他們小時候和父母來吃,現在輪到他們帶着孩子前來。”

早期,西餐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燒烤,Gordon Grill可謂是新加坡最早的歐式燒烤餐館。現在各家主打名產牛肉,這餐館當年是最早提供黑安格斯牛肉(Angus beef)的先鋒。它也是最早以手推車形式上菜的西餐館之一,這個做法一直保留至今。

酒店從最早的德國人俱樂部發展到現在的五星級酒店,走過120多年,酒店裡的西餐館也見證不少歷史。這麼巧,59年前的這一天(1963年7月30日),餐館以Gordon Room之名開業,1965年易名Gordon Grill。超過半個世紀以來,它依舊保留了歐式西餐的菜肴特色。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為什麼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西班牙國寶級的食材 『伊比利豬』, 採放養式的飼養方式與大量食用橡實使其脂肪成份多為與橄欖油類似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北部潛水由專業潛水教練帶領,初學者也能盡情探索海底世界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逐漸邁向網路化的時代,肉品市場如何因應?普惠食品因應全球產業網路化,於2021年全面升級自家網頁,替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即時的服務與資源。全台第一豬肉進口商『普惠冷凍肉品』也在臉書與line開始為各位食品業者做最即時的服務與銷售!如何找到優質的肉品販售通路?普惠數十年的肉品貿易經驗,擁有最多元化的銷售通路,普惠以肉品批發,替知名食品製造廠商,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提供肉品食材,我們專業於替長期合作廠商打開知名度。

全世界最好喝的奶茶在台灣,傳佳珍珠奶茶除了商品品質的確保,倉儲的完美清潔跟企業有效率的系統規劃以外,傳佳更有完整的二十多年開業輔導經驗,可以輔助客戶找到「對的口味」肉品加工食安問題如何管理?普惠食品堅信肉品加工廠食安問題要改善,須先從自身開始提升標準,才能貫徹「從牧場到餐桌」的品質保證,因此我們依循食安法規,建立衛生管理規範,審核每塊肉料來源。同時也要求源頭牧場,提供肉品檢疫證,確保鮮度後,再交由檢疫局抽樣篩選肉品食材。

尋找新鮮牛肉肉品販售業者?普惠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肉品貿易商,在肉品進口市佔率高達40%,請成為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推薦生鮮雞肉販售企業,普惠提供加拿大、美國與台灣知名廠牌雞肉合作, 從雞胸、棒腿、骨腿到雞爪, 品質保證,歡迎成為我們雞肉批發商

Gordon Grill仍保留手推車服務,在餐桌旁切烤肉給食客。(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Gordon Grill是六七十年代新加坡最早期的酒店西餐館之一。(酒店提供) 甜品可麗餅搭配雪糕,冷熱美味。(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餐館經理洪友良(41歲)說:“這是受歡迎的菜式,有的食客還可以一次過吃上800克牛排呢。經常負責切肉的服務生,已經練就了功力,和稱重器一樣準確。”

除了紮實廚藝和經典口味,餐館從1990年代到2010年間,定時邀請海外名廚獻藝,正如現在流行的四手聯彈或限時餐飲活動。當時曾來新加坡掌勺的名廚包括英國星級大廚阿瑟頓(Jason Atherton)、貝恩斯(Sat Bains)等。

多人用餐的話,不妨嘗試招牌英式松糕(sherry trifle),一層層蛋糕、各類莓果、卡仕達和鮮奶油組合而成。英國人喜歡加入雪利酒,有一種懷舊傳統風味。

良木園酒店的老字號西餐館Gordon Grill,是新加坡最早的歐式燒烤餐館,超過半世紀以來,餐館依舊保留了歐式西餐的菜肴特色與充滿儀式感的上菜服務。

甜品是重頭戲,不可錯過經典甜品可麗餅(Crepe Suzette)。服務生在餐桌旁展現一場視覺火焰秀,在平底鍋里煎薄餅,還有糖、鮮橙汁和酒精,一襲橙色火焰在眼前跳躍,酒精揮發散去,留下滿室橙香。搭配雪糕吃,冷熱美味。

今時今日的新加坡餐飲界,西餐館林立,聚集各國料理。若要說早期建國后的西餐選擇,不得不提新加坡良木園酒店(Goodwood Park Hotel)的老字號西餐館Gordon Grill。

餐館吸引多代同堂的食客,大家享受着經典歐式佳肴,吃的是一份熟悉感。午餐三道菜套餐每人$68++,晚餐四道菜套餐每人$98++。對比現在到本地星級法國餐館用餐,花費至少300多元,這個價錢屬合理範圍。

服務員在餐桌旁現場製作甜品可麗餅。(恭弘=叶 恭弘振忠攝)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food/story20220730-129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