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ai Nenek Obek 馬來雜菜飯 香辣一甲子味不減

Nasi Rawon的醬汁是以牛肉和牛雜, 加上黑果等材料熬制。 (李健瑋攝)

母親Juhana Johan(58歲)回憶道:“1970年代初我到攤位幫忙時,每天可以得到兩角錢。當時一盤白飯才五分錢,對小孩來說是很不錯的報酬了。我們的雜菜飯,六七十年代在路邊擺攤時白飯加菜是一兩塊錢,搬到熟食中心后才以套餐形式售賣,從四五塊錢到現在七八塊錢。沒辦法,原料和人工成本都很高。”

營業時間:7am-3pm(休周一)

Gerai Nenek Obek售賣來自印尼泗水的花生醬汁飯Nasi Jenganan(前左)與牛肉黑汁飯Nasi Rawon(后右)。(李健瑋攝)

除了這三款雜菜飯,攤位也售賣參峇炸肉套餐和隆冬(Lontong)套餐。

花生醬汁飯的醬汁,是將炒香的花生磨碎后製成。(李健瑋攝)

花生醬汁飯Nasi Jenganan的赤褐色醬汁,是將炒香的花生磨碎后製成,挺像華人的沙爹米粉醬汁,有親切感。套餐($7)的配菜和Nasi Rawon相同,不過多了豆芽,有解膩作用。Nasi Ambeng是兩種醬汁的結合體,在爪哇宴會上常見,以一個大圓盤擺滿白飯和各種菜肴,用以款待客人。這裏的個人套餐($8)可選擇雞肉、牛肉或魚肉,加上各種配菜。

地址:1 Geylang Serai Geylang Serai Food Centre #02-136 S402001

三款招牌雜菜飯最大特色是醬汁。牛肉黑汁飯Nasi Rawon的黑褐色醬汁是以牛肉和牛雜,加上黑果(Buah Keluak)等材料熬制三四小時。顏色並不養眼,醬汁帶有肉香和果味,白飯吸收醬汁后味道飽滿有層次,是我們較少嘗到的味道。套餐($7)包括炸馬鈴薯泥餅、炸牛肺片、天貝(Tempeh)和參峇蘇東,很豐盛。

的確,從攤位前時排起的長龍,就可知它受歡迎的程度。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為什麼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西班牙國寶級的食材 『伊比利豬』, 採放養式的飼養方式與大量食用橡實使其脂肪成份多為與橄欖油類似的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伊比利豬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橄欖樹」。

北部潛水由專業潛水教練帶領,初學者也能盡情探索海底世界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逐漸邁向網路化的時代,肉品市場如何因應?普惠食品因應全球產業網路化,於2021年全面升級自家網頁,替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即時的服務與資源。全台第一豬肉進口商『普惠冷凍肉品』也在臉書與line開始為各位食品業者做最即時的服務與銷售!如何找到優質的肉品販售通路?普惠數十年的肉品貿易經驗,擁有最多元化的銷售通路,普惠以肉品批發,替知名食品製造廠商,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提供肉品食材,我們專業於替長期合作廠商打開知名度。

全世界最好喝的奶茶在台灣,傳佳珍珠奶茶除了商品品質的確保,倉儲的完美清潔跟企業有效率的系統規劃以外,傳佳更有完整的二十多年開業輔導經驗,可以輔助客戶找到「對的口味」肉品加工食安問題如何管理?普惠食品堅信肉品加工廠食安問題要改善,須先從自身開始提升標準,才能貫徹「從牧場到餐桌」的品質保證,因此我們依循食安法規,建立衛生管理規範,審核每塊肉料來源。同時也要求源頭牧場,提供肉品檢疫證,確保鮮度後,再交由檢疫局抽樣篩選肉品食材。

尋找新鮮牛肉肉品販售業者?普惠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肉品貿易商,在肉品進口市佔率高達40%,請成為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推薦生鮮雞肉販售企業,普惠提供加拿大、美國與台灣知名廠牌雞肉合作, 從雞胸、棒腿、骨腿到雞爪, 品質保證,歡迎成為我們雞肉批發商

我們對馬來雜菜飯的了解不多,比較熟悉的有Nasi Kandar和Nasi Padang。前者是源自馬來西來北部的扁擔飯,菜肴以印裔回教徒售賣的咖喱居多。後者源自印度尼西亞的加里曼丹,菜肴從肉、魚、菜到參峇都有。較少聽聞的Nasi Rawon、Nasi Jenganan和Nasi Ambeng,原來已在本地存在約一甲子,傳了四代人的Gerai Nenek Obek,就是這三款馬來雜菜飯的虔誠守護者。
 

第四代接班人Filzah Miranti Mohd Dawood(30歲)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說,外曾祖母Hajah Parmah Tufah於1963年起在樟宜路一帶擺攤,售賣家鄉東爪哇泗水巴韋安島(Bawaen,也稱毛燕Boyan)的家常菜,後來搬入芽籠士乃熟食中心。Filzah的外婆Sahara Saini和母親Juhana Johan,從小都在攤位幫忙,之後繼承手藝。Filzah也不例外,原本在企業界工作的她,不忍心家族生意後繼無人,最後決定全職加入。

記者嘗了多款配菜,味道都很好,問Juhana Johan參峇蘇東怎麼製作?她笑答:“你每天凌晨12點到這裏幫忙三年,我就免費教你。”手藝傳承不易,難得Filzah願意接手,也負責外賣訂單和經營社交媒體,更多食客才有機會發掘到這塊馬來飲食文化瑰寶。

凌晨開始準備40道菜

Gerai Nenek Obek第四代接班人Filzah Miranti Mohd Dawood(左),繼承外婆Sahara Saini(中)和母親Juhana Johan的家傳廚藝。 (李健瑋攝)

Gerai Nenek Obek是去年首屆新加坡小販獎的小販文化傳承獎得主之一。隨着她們所售賣的三款雜菜飯越來越受歡迎,這些年來其他小販也開始依樣畫葫蘆,但Filzah並不感到擔心:“我們的所有醬料和配料都是從原材料新鮮製作,不用現成或半製成品。所以每天凌晨12點就得開工,直到早上7點才準備好40多種菜肴。顧客吃得出不同,也知道我們一直保留傳統味道,不主張創新或混搭。”

“時間有味”系列共八期,搜羅全島有故事、有歷史、有味道的各式小攤販、大餐館,看業者傳承、守護與發揚各家美食,經年累月圍着爐灶鐫刻時間的味道。

馬來雜菜飯攤Gerai Nenek Obek,從祖輩傳承至今,已在本地經營近60年。專賣三款馬來雜菜飯:Nasi Rawon、Nasi Jenganan和Nasi Ambeng,不變的味道里有四代人的堅持。

Filzah和家人每天從凌晨12點就開工,直到早上7點才準備好40多種菜肴。(李健瑋攝)

牛肉黑汁和花生醬汁飯

https://www.zaobao.com.sg/lifestyle/food/story20220709-129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