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享受「慢的浪漫」!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新型態小鎮旅行推薦

提起客家文化,你會想到什麼?桐花、擂茶,還是繽紛鮮豔的各色花布?

跳脫過往習以為常的客家印象,橫跨桃竹苗和台中等4縣市舉辦,邀集來自6個國家的56位藝術家、多達58件藝術作品與地景裝置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邀請藝術家以各地客庄文化和地景為主題創作,當中更有不少作品是與在地居民們共同完成,為小鎮注入新創意。

台三線舊時別稱「內山公路」,曾是漢人與原民生活領域的分界線,也沿線串起客家文化的精華地帶。從「台三線」關鍵字出發,自「公路」延伸到客家族群昔日賴以維生和貿易往來的「穿龍圳水路」和「樟之細路」(客語中「細路」為「小徑」之意),藉著藝術,開啟全新的觀看角度。

靜態作品之外,展期中也有近百場的文化體驗活動可參與,深入感受不一樣的客家風情。秋高氣爽,正適合來一場走讀客庄的浪漫小旅行。

在三坑,尋找樟之細路的起點

位於桃園龍潭的三坑,是台三線藝術季最北的一處地景藝術展區,這座位於大漢溪上游的百年老鎮,過去曾是樟腦、茶葉等貿易物資的重要轉運據點。然而因桃園大圳興建後造成大漢溪水位下降,不再有水運機能的小鎮,彷彿時光就此停駐,如今依然保留著古韻十足的傳統磚造建築。

坐落大漢溪畔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在日治時代曾是貨物集散地的渡船頭,後經重新規劃整建,如今已是湖光山色相映的休憩勝地。地景藝術家林舜龍選擇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地點,與多位藝術家攜手,圍繞生態湖周邊設置4件作品。

↑象徵著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稻之蛹〉,可以窩在裡面悠閒享受湖畔風光。

與草編藝術家王昱翔合作完成的〈稻之蛹〉,以農村隨處可見的茅草、麻繩和稻草編織構成,外型既如蟲蛹、也像蜂窩,共3座懸於湖畔。裡面可容納1至2人坐臥,在微風吹拂中,有如回到母親懷抱的安心感。

↑於湖面上建造的茶室浮草庵〉,提供獨一無二的飲茶體驗。(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提供)

日本藝術家水內貴英則取龍潭的茶鄉背景,打造一座漂浮於湖面的景觀茶室〈浮草庵〉,以走過水上通道才能進入的設計,營造非日常空間的奇妙感受。為使作品更接地氣,特地使用龍潭在地生產的茶葉,也邀請居民一同製作茶碗,成為人們輕鬆飲茶交流的所在。

漫遊老街,坐人力車逛廟埕

來到三坑,當然不能不到老街逛逛,彎曲狹窄的巷弄是許多客家庄的共通特色,其用意在外敵入侵時,發揮易守難攻的防禦效果。走過成排古色古香的紅磚老房,便可看見此處居民的信仰中心永福宮。

↑乘坐三人協力的人力車,是藝術季期間限定的特別體驗。

若是走累了,由日本藝術家增田拓史所設計的特殊「三人力車」,每逢週末假日,在老街提供載客服務。他說,過去坐在車上的乘客多是社會地位相對較高的人,這款三人力車在作為前方設有可連動車輪的踏板,車伕和乘客是一起出力的夥伴關係。

↑以自然材質打造的與自然共生共有〉,邀請觀看者一同參與完成。

人力車的路線從老街入口著名的「黑白洗」,一路行往永福宮後方田中央的景山健作品〈與自然共生共有〉,竹編小屋外層,由無數免洗筷綁成的三角錐結構體包覆。「在日本,免洗筷是運用疏伐產生的零碎木材再利用製作,其實並非現在人所想的那樣不環保。」展出期間,每個人都可以動手製作三角錐填放在作品上,展期結束後則以焚燒處理,讓作品回歸土地。

逛累了,若想補充一回美食能量,這裡品嘗得到多種客家特色小吃,像是有著彈糯外皮、內餡鹹香的客家菜包,和黑糖薑汁香氣的軟Q麻糬「牛汶水」,都是古早傳承至今的好味道。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1’); });

巷弄間的迷你驚喜,找找小人在哪裡?

↑北埔慈天宮年底將進行修復,也將成為展覽的一部分。圖為在地團體「鹹菜桶打擊樂團」於廟口演出。

再往南來到新竹北埔,這裡以豐富的人文底蘊與歷史建築聞名,擁有170年歷史的北埔慈天宮,是老街的信仰中心,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則見證了北埔地區的屯墾開發歷程。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

嬰兒床挑選重點

DIDI來自台灣原創自有品牌,秉持著「匠心獨運、細緻美感」的經營理念,長期專注於母嬰環境,悉心研究使用嬰兒床的需求及痛點,進而開發出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改善解決其困擾的高品質產品。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優仕彩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優勢,本公司採用日本Roland專業割字機,,非坊間台製機型,最大寬度 57 cm 以上。保麗龍(寶麗龍)、珍珠板立體字製作(噴漆,上蔥),雷射切割(壓克力、木板、密集板…等)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

北埔展區所規劃的北埔藝術小鎮——「未來的昔日」,即是從此處豐富的歷史脈絡作為切入點,以當代藝術回望過去,並從中思考可能的未來。

↑藏身許多角落的小人雕塑,與環境形成有趣的對話。

緊鄰熱鬧廟口老街旁,彎曲如迷宮的巷弄中,藏有西班牙雕塑藝術家的微型人物雕塑作品〈坐等氣候變遷〉,共有9只,有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模樣,也有身著蓑衣棉衫的傳統客家服裝。藝術家巧妙地將它們設置於屋簷、牆角等不顯眼處,若不特意尋找幾乎難以察覺,讓人不由得放慢腳步,細看聚落的一屋一瓦。

走過一處民宅轉角,這裡展出攝影家阮義忠在1980年代造訪北埔所留下的系列街景攝影作品,特意將作品於戶外呈現,除了降低與日常生活的界線,也讓今昔對照感受更加鮮明。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2’); });

茶鄉的未來昔日,以時間和聲音鋪排而成

北埔如今是台灣知名的東方美人茶(膨風茶)產區,過去也曾是北台灣重要的茶葉出口產區。由本地望族,也是茶業大亨姜阿新於1946年興建的洋樓,在古樸的巷弄中顯得格外富麗典雅,精緻的外牆雕花和講究的裝飾細節,不難想像當時的一代風華。

在這座美麗的洋樓中,可「聽」見由聲音工作者彭葉生與台灣藝術家蔡宛璇共同創作的〈北方的埔地〉。他們採集了包括茶葉採收、北管樂音、賽夏族矮靈祭和客家山歌等環境聲響,在老洋樓昔日招待外賓的會客廳中細細聆聽,別有一番況味。

↑具象展現時間流動感的地景藝術作品〈時線〉。

離開老街,在前往南埔必經之路的南埔大橋旁,可看見藝術家劉致宏的裝置作品〈時線〉,沿著河堤一字排開的燈光裝置,在夜間點燈時呈現了如時鐘指針推進般的線條變化,就像是具象的時光隧道。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小鎮制高點的秀巒山,這裡曾是客家與原住民爭奪生存領域的最前線,也是武裝抗日「北埔事件」的發生地。由澳洲藝術家James TAPSCOTT創作的〈Arc Zero》,以圓弧狀構造結合光線與水霧裝置,營造出有如異空間通道入口般的奇幻境界。

↑蜿蜒中自成風景的北埔小鎮街道,值得細細探訪。

三坑和北埔,僅僅是這長達150公里的藝術饗宴其中2站。透過創作,藝術家化身說書人,娓娓道出客家小鎮埋藏在時光中的故事。

〔Info〕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活動日期:10/19~12/15
網站:
臉書粉專:

∥三坑老街∥
自行開車:國道3號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左轉113縣道接台三乙線直行後左轉永福路即達
大眾運輸:1.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三坑老街站」下車即達。2.於中壢或龍潭搭桃園客運5050、5055線到三坑站下車即達
活動手冊:【龍潭樟之細路-時光撥格地景藝術】可,紙本索取點為三坑里里長辦事處

北埔老街∥
自行開車: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經120縣道右轉123縣道,於中豐路右轉沿122縣道接台三線即達
大眾運輸:「新竹高鐵站」或「竹北火車站」搭乘觀光局「台灣好行獅山線」觀光巴士於「北埔老街」站下車
活動手冊:【北埔藝術小鎮】手冊索取點:鄧南光紀念館

全展區地圖攻略
註:由於藝術作品散布各地,詳細所在位置建議可先參照各展區活動手冊。

50後你有哪些夢想?一起來完成50件想做的事!
歡迎加入50×50夢想計畫

加入50+LINE,每日資訊不漏接!

2019/11/01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6336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

尋找新鮮牛肉肉品販售業者?

普惠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肉品貿易商,在肉品進口市佔率高達40%,請成為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

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

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全省到府服務(9小時、24小時)

反光背心哪裡買?

湧傑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長期以來均專注於各式反光背心的研究開發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