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遇見——中醫藥與旅遊

哈爾濱冰雪節旅遊
小琉球民宿
小琉球民宿
小琉球民宿

我是旅遊從業者,一直以來,我工作中的責任和使命,就是把中國最美的文化向世界各地傳播,用我們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吸引和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同時,去發現世界各地最美的風景,帶著中國遊客去看世界。為瞭實現這個目標,很多年,我一直在行走。
偶然的機會,在歐洲考察奧地利阿爾卑斯山沿線的小鎮時,當地人早晨喝的一種herbaltea(本草茶)引起瞭我的註意,這種本草茶,是由來自阿爾卑斯山的各種花草以及植物混搭而成的,有檸檬、生薑、桂皮、茅根、各種樹莓、薰衣草等。熱情的奧地利人告訴我,這種本草茶搭配的方法來自2000多年以前的古羅馬時代,那個時候,古羅馬皇室用自然中的植物搭配各種藥茶,抵抗疾病。幾千年以來,在阿爾卑斯山沿線的各個城鎮,老百姓一直傳承瞭這種喝藥茶的方法,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奧地利人告訴我,這種喝藥茶的治療方法為自然療法,據說,當年古羅馬的藥茶搭配技術是沿著絲綢之路,從中國傳來的。絲綢之路不但溝通瞭東西方的文化,促進瞭東西方的貿易,也把我們祖先對自然和對中草藥的智慧和認識,傳播到瞭遙遠的歐洲。後來,我又去瞭泰國,從泰國的各種香茅草配方的青草膏和藥膏中,我再次找到瞭中醫藥文化的影子,還有韓國的韓方本草養生、日本的漢方本草養生,幾乎在亞洲遇到的所有與本草有關的故事和產品,都與中國中醫藥有著密切的聯系。中醫藥文化植根於中國而遍佈於世界,用最樸素的人與自然的觀點連接瞭人與世界。如果旅遊和中醫藥文化鏈接起來,就可以讓人們有一個更深刻的對於大自然和文化的體驗和傳播。我在大學畢業20年之後,再次考入北京中醫藥大學,開始瞭我的中醫學習生涯。黃帝內經、傷寒、中醫基礎、中藥、方劑等,中醫的學習,給到我的不僅是如何治病或防病,更重要的是讓我領悟到瞭中華文化最精粹的部分,同時,也給瞭我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思路,讓我用專業的中醫藥文化的觀點去看待衣食住行,甚至包括目的地的旅遊產品。2014年開始,中國的“中醫藥+旅遊”戰略開始實施,文化與旅遊的結合也加快步伐,在這個過程中,我有幸成為北京“中醫+旅遊項目和基地評審”的項目帶頭人之一,並成為來自旅遊業界的一名中醫健康旅遊基地評審專傢,與若幹來自中醫界的專傢一起,為祖國中醫藥文化與旅遊的結合獻計獻策。在我們的努力下,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博物館、針灸館、藥膳餐廳、中醫館、中醫國際課堂等,開始深度體驗古老的中醫藥文化。在中醫藥文化與旅遊結合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一定來自對中華民族的本土文化的繼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是中國文化最深、最有價值的根脈,也是五千年以來,我們的祖先從大自然中汲取的靈感和火花。中醫藥與旅遊的結合,讓老百姓在旅途中,根據旅遊目的地氣候特色、美食特色、旅遊目的地中醫藥文化特色,可以很輕松地獲取中醫藥和健康知識。在這個過程中,旅遊成為健康的入口,成為中醫藥文化的最佳傳播途徑和窗口,這也是文化和旅遊結合的一種非常好的、很接地氣的方式。我認為,我們需要培養更多的跨界人才,懂中醫藥、懂旅遊,把兩方面的邏輯關系和優勢結合起來,可以服務於“健康中國”和“文化自信”兩個國傢戰略。(作者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國際健康旅遊專業委員會專傢組副組長)

source:http://www.ctnews.com.cn/art/2019/1/29/art_116_33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