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種病進入高發期,大人可能是傳染源

最近,你家娃有沒有去幼兒園呢?除了新冠肺炎,手足口病正處於高發期。這是兒童常見傳染病,但大人有時候也會中招,只不過可能成為隱性感染者(雖不發病但會傳染給他人)。作為家長,大家可要守護好孩子們的健康。

國家衛健委新冠防控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曾表示:手足口病傳播係數是新冠病毒的3倍,大家可要注意!

這是一種由多種腸道病毒(常見腸道病毒71型和柯薩奇病毒A組16型)引起的兒童急性傳染病,是幼兒園常見腸道傳染病,而夏秋季月正是該病的高發期!

△ 傳播途徑

主要通過消化道、呼吸道、接觸患者(或隱性感染者)進行傳播。

注意,患兒鼻涕、口水、手掌、口唇的皰疹液、排泄物,以及被污染的毛巾、玩具、奶瓶、餐具等物品都可傳播病毒。而患兒發高燒、出皮疹時候傳染性最強。

△ 發病人群

5歲以下兒童最容易中招,因為他們抵抗力較低。而重症和死亡病例常發生在3歲以下幼兒。上文提到致病的腸道病毒多種,可致同一兒童因為感染不同病毒而多次發病。也就是說,患了一種類型的手足口病並不能獲得全面的抵抗力,仍可能感染其他類型的手足口病。

相比兒童,大人抵抗力較強,一般很少發病,但可傳染給兒童。

△ 表現癥狀

通常,絕對多數患兒癥狀比較輕,口、手、足等處出現斑丘疹、皰疹等,可能沒有不適的感覺,或伴有發熱、咳嗽、流涕、食慾不振等情況。

需要注意的是,手足口病早期癥狀和流感類似,容易被忽視。不過2者真正典型癥狀不一樣,手足口病會出現手、足等部位皮疹,流感沒有此癥狀。

此症是自限性疾病,7天左右無需進行專門的抗病毒治療皆可自行痊癒。但是少數重症患兒可能出現腦炎等中樞癥狀,水腫、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嚴重問題,甚至可引起死亡。所以,大家還是引起重視。

Tip:警惕重症病例

* 持續高熱

腋溫>39℃,常規退熱效果不佳,或高熱持續>48h;

* 神經系統異常

有精神不振、嘔吐、頭痛、煩躁不安、肢體抖動、頸項強直等癥狀;

* 呼吸異常

呼吸增快、減慢或節律改變,比如體溫正常安靜狀態下;

2月齡以內>60次/分鐘

2—12月齡>50次/分鐘

1—5歲>40次/分鐘

5歲以上>30次/分鐘視為呼吸增快;

* 循環功能障礙

有冷汗、四肢發涼、皮膚花紋等癥狀;

* 外周血白細胞計數

顯著增加,除外其他感染因素;

* 血糖

應激性顯著增高。

以上內容參考《手足口病診療指南(2010年版)》

△ 防治

目前,此傳染病並無特效葯,如果是輕症無需藥物治療,通常要清淡飲食,多飲水,幫患兒度過感染期。如果是重症,須住院對症治療。

想要讓孩子遠離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應對措施就是做好預防工作。

打疫苗:現在我們只有EV71疫苗,保護率可達95%,適齡兒童接種可有效預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但這個疫苗對其它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無交叉保護。

勤洗手:培養孩子養成飯前便后洗手的好習慣;家長接觸孩子,處理糞便、嘔吐物后都要及時洗手。

勤通風:每天開窗通風2—3次,每次≮半小時。

勤消毒:孩子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它物品及時清洗,定期消毒。

保持社交距離:高發季少帶孩子去人群集中的地方,避免與患兒親密接觸,包括親吻、拉手、餵食、擁抱等,大人也應避免和患兒有類似接觸。

這裏提醒大家,如果孩子患了手足口病別送去幼兒園了,應自覺隔離至康復后一周。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大胸女孩都會買什麼款式的內衣呢?d cup內衣,e cup內衣挑選完美致勝推薦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如何製作吸晴素材,商業影片製作最棒團隊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新娘必看!桃園自助婚紗推薦名單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