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山林不用長途跋涉!8條說走就走、輕裝出發的家山路線推薦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提升,愈來愈多人喜歡登山健行,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不只達到運動效果,也有益身心健康。許多位於市區近郊的淺山,從人口密集區域出發,車程可能不超過半小時,甚至利用大眾運輸即可抵達!

若想親近山林,其實不需大老遠專程前往,也不一定要有極佳體力或專業登山裝備。近來許多生態與環境學者提出「淺山」(指海拔低於800公尺的區域)或「郊山」的概念,這些攀登難度較低,距離較近的郊山,如今也被稱為「家山」。

所謂「家山」,就是離你家最近的山,人們可以隨時從家中出發,輕鬆感受漫步山林間的樂趣。

台灣7成地形是山  自然比我們想的更近

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也指出:「一座城市若能擁有家山,是非常富有的,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可能一個月、甚至一整年,都沒機會踩在真正的土地上,山和我們的距離比想像中更近,我們可以很容易地親近自然。」

親近家山,只需要穿著輕便舒適的休閒服裝就能出發,上山之前還能先逛逛在地傳統市場,或是下山後順遊其他景點,深入感受在地的風土與人情滋味。

包含新北市在內,50+整理推薦全台各地共8處輕鬆可達的家山路線,不妨看看在你家附近,是否也有座平易近人的家山,等待著你的造訪?

台北市  劍潭山親山步道

↑劍潭山步道建設完善,適合各年齡層前往踏青。(出自台北旅遊網)

坐落台北士林區圓山風景區的劍潭山,最高點海拔206公尺,緊鄰圓山飯店、劍潭公園,是最接近台北市區的郊山。其登山口就位於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旁,或可從大直通北街165巷、北安路口處進入,交通可說十分方便。

由於這裡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自然林相與生態保存得相當完整;步道全長僅約3.3公里、整體平緩易行,沿途除了可欣賞圓山大飯店、基隆河,於最高點「老地方」觀景台更可遠眺大佳河濱公園、台北101等景致,是不少當地居民晨起運動散步的好去處。

順遊景點推薦:由於步道入口就位於劍潭站附近,附近有不少知名景點,除了最知名的士林夜市、士林官邸,適合親子同遊的兒童新樂園、台北市立美術館等都可順道前往。

新北市  樹林大同山步道、大棟山步道

↑大棟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沿途步道景致優美。(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樹林因舊時「樹林庄」聚落而得名,從樹林車站出發,經過大同山步道、青龍嶺再連結到大棟山步道,抵達終點山佳車站,恰好成為一個完整的環形路線。

大同山被稱為「樹林的後花園」,沿途有階梯步道,山頂設有涼亭及觀景平台,可鳥瞰大台北,也是欣賞夜景的絕佳地點;大棟山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達405公尺,又稱405高地,視野極佳,可將大台北、桃園、淡水河、中央山脈等景致盡收眼底。

順遊景點推薦:樹林車站後站有著台北南區最大的傳統市集,前後長度超過一公里,販售許多農民自家種植的新鮮蔬果,登山前不妨先享受逛市場的樂趣。終點的山佳車站是一座保存良好的百年小站,於2017年重新整修恢復為日式時代風貌,和洋複合式建築別具風情。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1’); });

新北市  鶯歌石步道、光明山稜線

↑鶯歌除了以陶瓷著名,也有許多親山步道可造訪。(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鶯歌是個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區,此處著名的陶藝文化吸引許多旅客造訪,更有「台灣的景德鎮」之稱。除了陶瓷之外,鶯歌山區有很多小步道可以健行,從鶯歌車站出發,沿鶯歌石步道上至光明山稜線,接二坑步道,然後從孫龍步道下,大概半天可走完,很適合全家共遊。

鶯歌登山步道上最熱門的景點為鶯歌石,循階梯環繞而上,可沿途欣賞石壁上的岩洞,別有洞天。途中並設有觀景展望台,能見度極佳,可將鶯歌街景與大漢溪之風光盡收眼底。

順遊景點推薦:來到鶯歌,當然不能錯過古色古香的陶瓷老街,可在此選購陶瓷工藝品,或是體驗親手捏陶的DIY樂趣。當地的商店建築也很有特色,像以紅磚搭配陶瓷打造的「星巴克」、復古懷舊風格「厚道飲食店」等,都是熱門推薦景點。

新竹市  十八尖山步道

↑緊鄰新竹市區的十八尖山步道,是不少市民熟悉的家山路線。(出自交通部觀光局)

十八尖山山區位居新竹市東南郊,是市區內規模最大的郊山森林公園,為日治時代時所開闢,山線略呈「新月形」,環抱新竹市東郊與南郊,由於有18座山頭而得名。

由於此處早年曾封山,山區仍保有原始的天然樹林,近年市府積極整理,擬將其闢為「北台灣第二個陽明山公園」,園區內步道縱橫,草木扶疏,為新竹市民晨昏運動散步的好場所,每天凌晨至上午8點間更禁止車輛進入。此外,每年3月園區都舉辦盛大的十八尖山賞花活動,為年度一大盛事。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如何找到優質的肉品販售通路?

普惠數十年的肉品貿易經驗,擁有最多元化的銷售通路,普惠以肉品批發,替知名食品製造廠商,知名連鎖餐飲集團提供肉品食材,我們專業於替長期合作廠商打開知名度。

各類大圖輸出價目表

為什麼要大圖輸出呢? 大圖輸出指的是有別於一般家庭或公司的印刷機輸出,相較於大尺寸、特殊材質的海報印刷,主要用於廣告輸出

嬰兒床挑選重點

DIDI來自台灣原創自有品牌,秉持著「匠心獨運、細緻美感」的經營理念,長期專注於母嬰環境,悉心研究使用嬰兒床的需求及痛點,進而開發出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改善解決其困擾的高品質產品。

順遊景點推薦:由於十八尖山步道就位於市中心區域內,鄰近除了有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2座知名學府,也有近來重新整修完成的新竹市立動物園等市區景點。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2’); });

台中市  大坑登山步道

↑大坑登山步道是很受旅客歡迎的台中景點。(出自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大坑風景區,擁有自然生態、溫泉泡湯與便捷的交通,曾獲選台中前十大熱門旅遊景點。這裡有30多種的落葉樹,在秋冬季節交替時,滿地金黃落葉,景致優美,是假日休閒遊憩、森林浴的好去處。

風景區內共有12條登山步道,全長約16.35公里,每條路線難度不一,其中6號、8號和9號步道是最平緩好走的3條,可依自身體力選擇適合的路線。6號與7、8號步道終點,均可達風動石附近,可遠眺台中市及整個豐原地區;9-1號步道入口前則有農夫市集,可選購在地農產品。

順遊景點推薦:大坑風景區除了有多條親山步道可供散步健行,鄰近也有不少景點可走,像是浪漫粉紅色調的大坑情人橋、以及許多各具景觀特色的休閒農園、觀光工廠或餐廳,非常適合規劃一日遊行程。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3’); });

嘉義市  蘭潭後山步道

蘭潭水庫位於嘉義市東郊山仔頂,相傳為300多年前荷蘭人所鑿建,故稱「蘭潭」。周邊丘陵起伏、休憩設備完善,可說是當地市民的後花園。蘭潭後山步道位於蘭潭東側,步道介於80~150公尺之間,山勢不高地形卻頗為多變:有平緩路徑可散步,有階梯可健行,也有架設繩索的陡峭山路可攀爬。

步道全程多有樹蔭遮蔽,行走時感覺涼爽舒適,若只走步道不登山,約2小時內即可環繞一圈。其中有3、4條步道皆可連結蘭潭,從蘭潭步行到小山頂上,沿途遠眺蘭潭的湖光山色,還可看到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的校園建築。

↑蘭潭是嘉義市郊著名景點,既可賞景,也可散步健行,圖為「月影潭心」。(出自交通部觀光局)

順遊景點推薦:「蘭潭泛月」為嘉義八景之一,近年更多了由知名藝術家王文志所創作的地景藝術「月影潭心」,鋁片編織的縷空主題結構頗有意趣,夜晚時在燈光裝飾下另有一番風格,湖畔更有大型音樂噴泉表演可觀賞。

高雄市  龜山登山步道

↑龜山登山步道可俯瞰蓮池潭美景(出自高雄市新聞局,Carter攝)

位於高雄市左營蓮池潭畔的「龜山登山步道」,因地形似烏龜而得名,後來因開闢勝利路一分為二,緊臨池畔的是小龜山,而隔著勝利路另一側是大龜山,步道沿途均鋪設好走的木棧道,平緩不陡峭,30分鐘可走完,位置緊鄰左營市區,交通方便。

龜山雖然高度不高,但四周平坦,沒有高樓,視野很好,可俯瞰龍虎塔、春秋閣,蓮池潭。早年龜山因屬軍事管制區,留有不少碉堡、砲台、營房、坑道等軍事痕跡。雖然不如柴山、壽山等名氣大,但卻自成一格。

順遊景點推薦:除了蓮池潭景區之外,左營也有不少特色景點,如清代遺留至今的鳳山縣舊城、充滿懷舊風情的眷村文化館,以及近來在IG上暴紅的果貿社區都可順道造訪。

台東市  鯉魚山登山步道

↑位於市中心的鯉魚山,是許多台東人從小郊遊踏青的熟悉地點。(出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鯉魚山因外形與鯉魚相似而得名,位於台東舊火車站後方,可說是市區中的綠肺。全區設有多條步道,並依地形規劃有鯉首、鯉眼、背嶺及鯉尾等觀景平台,沿途林蔭幽森、鳥語花香,是台東市極佳的健行步道。景區內還有高聳醒目的龍鳳佛堂、紀念先賢烈士的忠烈祠,以及許多碉堡、砲台的遺跡。

若登上鯉魚山頂,台東市街的景觀盡收眼底,天氣晴朗時再往遠處看去,更可見到遠方太平洋海平線。

順遊景點推薦:台東舊火車站在閒置不用後改建為鐵道藝術村,吸引許多藝術家和文創工作者進駐,成為著名的鐵花村音樂聚落市集。鄰近還有可品嘗各式美食小吃的觀光夜市、可就近欣賞海景的海濱公園等順遊景點。

※50後你有哪些夢想?一起來完成50件想做的事!
歡迎加入50×50夢想計畫

2020/11/14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9861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

客製化反光制服,反光背心、工作服、安全鞋

客製反光背心可以夜間與外出工作的時候,更加安心

餐廳專用防疫隔板訂做

優仕彩專業防疫隔板客製化訂做,精選材料及用心規劃為顧客設計訂製各式不同需求。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