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你不知道的總統專機秘密

機場接送價格.國內機場接送.桃園機場接送

總統蔡英文1月7日到15日進行英捷專案,出訪中美洲4個友邦,並在美國休士頓與舊金山過境,在9天內飛了6站,除了因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就職而停留2晚外,其他日子是天天搭飛機,累計飛了超過3萬英哩,在飛機上的時間,比待在下榻飯店房間的時間還要多。

本次總統專機由長榮航空以波音777客機承運,當然,隨團記者是自費參加,按比例分擔燃油費用。

上了飛機,記者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搶菜單。總統專機的菜單通常有兩份,一份是前艙總統和隨行官員,另一份則是後艙隨團人員。本次英捷專案,長榮航空為總統蔡英文提供了牛排、雞排、豬排等主餐,以及台南擔仔麵當點心。後艙的菜色也很豐富,長程航線有2種主菜可以選擇,甚至準備了鼎泰豐大肉包。另外,長榮航空也找來知名設計師蕭青陽,為專機的菜單設計封面和桌巾。

待蔡英文上機後,就馬上準備起飛,機長廣播以「總統閣下與各位貴賓」開頭,這是總統專機專屬的開場白,聽到這句話,大家就知道這架飛機被賦予了重要的工作與使命。

飛機上升到巡航高度後,空軍會派出4到6架戰機在領空內伴飛,通常會先由3架戰機飛到總統專機旁,另外1架戰機則遠遠地飛,並拍下戰機伴飛總統專機的照片,然後再分隊飛在專機的兩邊。

戰機飛得非常近,近到可以從總統專機上清楚看見飛行員的頭盔。這時,飛機上所有人都興奮地擠在窗戶前搶拍戰機伴飛的畫面,機長也會以無線電和戰機領隊通話,代表總統向空軍致敬。

接著,蔡英文拿著話筒,向隨團人員廣播,她強調,「這一次的旅程會很辛苦,一起出訪,團員中各部會官員、立委、企業代表、媒體記者,都是一個團隊,希望大家一起為外交努力。」

總統專機無論在美國過境,還是抵達中美洲友邦,都獲得禮遇通關的待遇,這也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

在美國中轉時,AIT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登機歡迎蔡英文,由於台美雙方遵守低調過境的默契,蔡英文和其他第一團的團員,會先搭專車前往下榻的行館。其餘媒體和工作人員,則是有專人收集護照和過境表,完成通關的文書程序後,再下飛機,從停機坪搭專車離開。

專機降落在友邦時,該國則會派出儀隊、樂隊,在停機坪上舉行小型軍禮,歡迎蔡英文和其他隨團訪賓。這時,為了搶拍蔡英文下機的畫面,記者就要先從機尾的出口,拉著隨身行李和設備,快速踏著鐵製階梯下機,並衝向觀禮台就位。

在所有人就位後,蔡英文會在友邦外交部長或相關官員的陪同下,自機首出口下機。演奏兩國國歌後,蔡英文發表簡短聲明,隨即搭車前往行館。

等到要離開友邦時,順序就倒過來,隨團記者和工作人員要提早1個半小時左右前往機場,專車會直接開到飛機旁邊,先上飛機等待蔡英文。

外交部會先收集團員的大型拖運行李,送到飯店或機場,所以記者們的隨身行李安檢就在飛機機翼旁邊進行。

每個人把行李拉到空地上排成好幾列,機場出動防暴警犬,逐一嗅過每件行李,主要是偵查行李內是否有爆裂物。記者們則是到旁邊排隊,接受金屬探測器掃瞄,文書通關作業則交由外館人員統一處理。

本次英捷專案堪稱是鐵人行程,天天都要搭飛機,所以每個人聽到空姐們問候「明天見」時,都以為自己是在搭遊覽車,這輩子應該沒有其他機會,像英捷專案這樣天天搭飛機。

在回程抵達台灣前,長榮航空特別準備了一小杯香檳給所有專機上的團員,慶祝本次出訪行程圓滿順利落幕。

臻愛行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19976275

http://travel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