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現這幾個表現,別猶豫,趕緊急診!

小孩子免疫力不及大人,一旦生了病,發病又急又快,需要大人迅速做出處理,尤其是遇到下面這幾個表現,不要猶豫,趕緊送去急診:

Δ 遇到這些情況,快帶孩子就醫

1.呼吸困難

寶寶呼吸急促或者每次喘氣肋骨都跟隨牽動,應立即去醫院就醫。1-3歲寶寶發高燒並且每分鐘呼吸次數在40次以上,也應去看急診。另外,大家還要警惕氣管異物造成的呼吸困難。

2.腹瀉

寶寶一天腹瀉次數在4次以上,或大便呈黏凍狀;大便呈果醬樣或柏油樣;8小時沒有小便伴有眼窩凹陷或口唇乾燥。

3.咳嗽

寶寶咳嗽時間2天以上並伴有發燒;聲音沙啞,咳嗽聲宛如破竹一般;咳嗽伴有鼻翼煽動、氣急,嘴唇青紫;突然出現呼吸急促、氣急癥狀,不能喝水、哭叫、平躺。

4.嘔吐

寶寶劇烈嘔吐,將吃進去的食物全部吐了出來;嘔吐物中有血樣物質或咖啡樣物質;噴射狀嘔吐,特別是頭部撞傷后或發燒時。以上這些表現要立即看急診。

5.高燒

不滿3個月寶寶發燒;3個月以上寶寶發燒超過三天;發燒體溫大於40.1℃。

6.頭部受傷

寶寶跌倒或跌落後出現短暫昏迷、神志不清、噴射狀嘔吐、視線模糊等表現,不要猶豫,要立即送他看急診。

7.意外傷害

寶寶以下癥狀應立即去看急診:受傷后關節明顯腫脹,肢體出現畸形或難以用力;上肢被牽拉后大哭不止,觸痛明顯;摔倒后不停哭鬧難以安撫或者腦袋着地后悶聲不響,並伴有嘔吐。

另外,被毒蟲咬傷、被寵物咬傷、被燙傷、發生溺水等情況,也應立即送醫。

8.驚厥

寶寶高熱驚厥,會出現眼皮上翻、牙關緊咬、四肢抽搐、皮膚變成淡藍色、昏迷等表現。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靜,並立即帶他去醫院看急診。

另外,腦膜炎、癲癇也會引起驚厥,但此時寶寶體溫不高,如果寶寶驚厥時間大於3分鐘,要立即撥打120。

9.出血

出血不止有可能引發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應立即送醫救治。常見的出血有便血、吐血、衄血、咯血以及各種外傷出血等。

10.腹痛

寶寶肚子很疼哭鬧不止,或者換紙尿褲時碰到肚子立即大哭。

11.脫水

寶寶拉肚子、嘔吐、發燒時很容易脫水,家長每隔15分鐘就應給他喂點果汁或電解液。如果寶寶不肯喝任何液體,並且出現嘴唇乾裂、眼窩凹陷等表現,應立即去看急診。寶寶脫水嚴重有可能引發休克,危及生命,一定要提高警惕。

Δ 寶寶正常的生命體征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寶寶正常的生命體征範圍:

1.體溫

健康寶寶的體溫是:口腔溫度在36.2℃-37.3℃之間;頸部或腋下的溫度在35.9℃-37.2℃之間;肛門的溫度在36.5℃-37.5℃之間。一般來說,寶寶下午的體溫要高於上午,吃飯後、活動后的體溫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小幅度升高。

2.血壓

通常而言,寶寶的低壓在30-50汞柱之間,高壓在70-105汞柱之間。與大人相比,寶寶的血壓稍低一些。隨着年紀的增長,寶寶的血壓會慢慢升高。

3.脈搏

一歲以下寶寶,脈搏每分鐘120-160次;一到三歲寶寶,脈搏每分鐘100-120次。寶寶年紀越小,脈搏跳動越快。

4.呼吸

0-1歲寶寶每分鐘呼吸30-45次;一到三歲寶寶每分鐘呼吸20-30次。通常而言,寶寶年紀越小,呼吸越次數越快。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待嫁娘分享桃園婚紗工作室推薦精選攝影作品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