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觀光退燒? 住宿供過於求、景點缺新亮點

宜蘭民宿包棟.宜蘭住宿包棟.宜蘭民宿包棟推薦

雪隧通車已經十年,當初幫宜蘭帶來的觀光人潮,在這一兩年悄悄退燒,有民宿業者就說住房率下滑4成,認為跟住宿供過於求有關,還有景點活動缺乏創新,遊客膩了,有民眾認為去宜蘭三天兩夜快一萬塊,和去首爾五天四夜1萬5,不會差太多錢,乾脆出國,但業者和旅行社都認為,每個民宿的服務特色訴求不同,無法這樣比較,而房價平均2、3千塊,沒有特別貴。

宜蘭特色民宿多,目不暇給,雪隧通車後帶來的觀光熱潮,在這一兩年悄悄改變!

宜蘭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以前我們禮拜六幾乎都客滿的,假日都客滿,現在假日很多都已經不但沒有客滿,甚至有時候都還沒有人接到客人的現象,那整體上很多人都覺得,交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常常禮拜六早上來就是大塞,禮拜天回去又大塞。」

除了塞車,宜蘭為什麼觀光退燒呢?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我們(住宿)供給的成長有過於快速的問題,那需求的成長就沒有跟上來,第二個是整個國內城市競爭問題,這幾年大家看到各縣市都在拚觀光,所以我們看到有很多旅遊熱點的出現,像台南、高雄。」

城市間的競爭很激烈,而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民宿住用率,從102年的19.08%、103年18.76%、104年17.54%,掉到105年的15.8%,但民宿房間數從95年的873、96年1千出頭到104年4千5百多間,105年有5千多間,成長了5倍,但觀光人潮卻沒有追上來。

宜蘭民宿老闆:「這兩年來宜蘭住宿的部分的話,有滿明顯的下滑,那平均下滑四成絕對跑不掉,那宜蘭旗艦性的活動的話,像綠博童玩一些溫泉節之類等等,就感覺沒有一個突破性的活動。」

民宿業者提出建言,景點缺乏新亮點,讓觀光客失去新鮮感,而之前觀光局調查2015年全台旅館房價,宜蘭縣平均每晚2916元,比台北市的2866元還有新竹縣、屏東縣、南投縣要高出一些,甚至有網友說,到宜蘭玩三天兩夜,住宿加租車可能要快1萬,但去韓國首爾玩五天四夜,差不多1萬5,幹嘛不出國,但這樣的比較,可能沒有加進去在當地吃喝玩的花費,不見得完全正確。

宜蘭民宿老闆:「宜蘭民宿坦白講在台灣是名列前茅,前三名,不管說軟硬體或服務或行銷等等,在台灣都算滿前衛的,那以至於說,像港澳星馬的遊客都喜歡來宜蘭住民宿。」

宜蘭民宿選擇多,從溫馨家庭風到隱密性高的獨棟別墅,各有市場。

記者王薏絜:「從陽台望出去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像這樣villa式的民宿越來越多,可以看到有空中游泳池,而且走進房間可以看到有一個大浴缸,可以邊泡邊欣賞風景,360度環景零死角,讓你像置身在田野中,有遺世而獨立的fu。」

親朋好友包棟的民宿現在滿流行,Villa的設計讓你玩起來不被打擾,甚至還有獨木舟可以划,民宿自己就像一個景點,平均一人一晚6千左右,其實根據統計,宜蘭民宿9成房價都是在5千以下,多是2、3千塊,10%是5千塊以上,在地業者覺得跟各縣市差不多,房價沒有特別高。

宜蘭民宿老闆:「像現在(縣政府)講說,親水公園把它BOT化,我個人是覺得OK,把它活化是OK,但是我是比較不傾向說,裡面再增加所謂的背包客旅店,房價大概就是兩三千塊的房價,那很明顯跟附近的跟在地的產業,附近的民宿飯店市場上的一個重疊性。」

供過於求,怎麼開源增加觀光客,成了宜蘭的當務之急。

冬山河左岸民宿

參考資料

https://news.tvbs.com.tw/life/723452

http://travel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