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這麼熱還要給寶寶穿襪子!如何說服固執的婆婆?

現在的天氣是一天比一天熱了,寶寶們都換上了清涼又漂亮的夏裝,不過就在這穿衣上,很多婆媳就起了矛盾。

媽媽們認為孩子夏天光着腳丫就好,舒服涼快不受約束。奶奶們可不這麼認為,反覆強調“寒從腳上起”,即使是夏天也要穿襪子!

那麼,到底要不要給寶寶穿襪子呢?我們今天就來討論一下~

腳涼要穿襪子?寶寶可不這樣認為

寶寶小腳丫涼涼的,就是冷?非也非也:

1.新陳代謝旺盛

與大人相比,寶寶的身體要稍微熱一些,人們常說的“小孩火氣旺”就是這個意思。

寶寶的身體正在發育中,新陳代謝速度比較快,活動量較大,所以總是感覺熱乎乎的。另外,吃飯也會讓身體產生熱量,寶寶每天喝奶吃輔食,這種頻率下產生的熱量也很多。

活動量較大的孩子,比如對於那些會走的寶寶,若強迫他穿襪子,會使小腳丫出汗,悶在鞋襪里,很不舒服,甚至有可能導致細菌滋生,引發感染。

2.正常的生理現象

人類的四肢特別是雙腳,離心臟距離最遠,當寶寶赤腳站在地板上時,毛細血管會自動收縮,減少熱量散發,因此小腳丫摸上去有點涼,但這並不代表他冷哦~

大多數時候,寶寶真沒必要穿襪子

1.新生兒(出生不滿一個月)

只要室內溫度超過22℃,就沒有必要給他穿襪子,再說寶寶一般都是被包被包裹住的,不需要穿襪子。

2.早產兒(孕37周前出生)

早產兒可抱在懷中進行袋鼠式護理,同樣沒有穿襪子的必要。

3.嬰幼兒(3歲以下)

對於這個年齡段寶寶來說,則是要看習慣。兒科醫生崔玉濤曾經說過:“給不給寶寶穿襪子不是科學問題,而是習慣問題。寶寶出生后一直不穿襪子,他一般不會受涼。如果寶寶習慣每天穿襪子,就應讓他穿襪子。”

對於寶寶而言,最怕的就是環境和護理上出現大的改變。保持穩定一貫的護理方式,減少不必要的改變,能夠降低寶寶患病的風險。如果大人們意見不一致,襪子一會脫一會穿,寶寶就很容易生病。

其實,很多問題沒有是非對錯的判定標準,只是習慣成自然而已,比如喝涼水、喝涼奶等。

4.自己決定穿不穿

寶寶再大一些,可以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了,就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穿襪子。寶寶覺得冷就讓他穿,覺得不冷,能不穿就不穿。

專家認為,只要不感到冷,赤腳對寶寶而言也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既能防病健身,又能促進智力發育。

保證寶寶安全,媽媽要做好這些事

寶寶在家裡活動,媽媽們要做好以下兩件事:

1.保持地面整潔乾淨

地板要及時打掃保持乾淨衛生。

2.保證地面安全

地上有尖銳的東西有可能會戳傷寶寶或絆倒寶寶,一定要提前進行清理。如果有必要,可以給他穿上防滑襪。

寶寶不可能一直光腳,多大能穿鞋呢?

如果你家寶寶還處於爬行階段,那麼大可不必穿鞋,此時光腳更方便他們活動;當寶寶開始學習走路時(一般在9-18個月),可以根據情況來選擇,如果是文章里提到的夏天,那麼建議讓他們光腳走路,這對形成正確的走路姿勢很有幫助。等到寶寶學會走路,那麼必然就要去室外走動走動,這個時候就要穿上底子有彈性的軟鞋子了。

TIP:給寶寶買鞋子的是一定要合腳,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刻意買大一兩號;等到寶寶三歲后,建議三四個月測量一次腳長和寬,並及時更換鞋子。

TIPS:寶寶小腳丫冰涼涼的,千萬不要用熱水泡腳!熱水泡腳會對足弓發育產生不良影響,長期給寶寶用熱水寶泡腳會使腳部韌帶變松,就會導致扁平足。記住,只要寶寶的腳不會被凍着,適當赤腳對身體健康都是有利的~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網路票選五大台東伴手禮

※傳達專業品牌風格製造商機,企業形象影片製作推薦

※女孩困擾找不到『i cup內衣』?不必擔心專業內衣網購平台嚨底家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