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 德基水庫

逢甲便宜住宿.逢甲夜市住宿.學生逢甲住宿

德基水庫-遠眺德基水庫

德基水庫簡介
德基水庫為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村大甲溪流域,是台灣著名的水庫風景區,又稱作『達見水庫』,更是世界十大水壩之一;德基水庫於西元1969年開始興建,1973年蓄水功能啟動並在同年的6月達到發電的需求,9月所有工程完工,並由先總統蔣公命名為『德基水庫』。
德基水庫的規模氣勢
德基水庫為一個雙曲線的薄型拱壩,高度分別為180、290公尺,是亞洲屬一屬二的高壩,欄堵大甲溪於壩前蓄水成一廣達592平方公里的鵝蛋形大湖,是屬於豎軸法蘭西式的水輪發電廠,在發電場內設有青山水壩觀景台,民眾在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可在大門口登記後進入水庫大壩,欣賞德基水庫的優美景致。
德基山莊位於德基水庫和中橫公路間的斜坡上,白牆橘色頂的建築在青山中格外強眼,可容納約20多人,提供住宿與飲食的服務;另外位於德基水庫大約5公里的達見溫泉,水質優良且泉源豐富,但目前不對外開放。
德基水庫集水區
德基水庫的集水區位於大甲溪上游,集水區面積佔地約60000公頃,橫跨台中、南投和宜蘭等三個縣市,由於集水區內的生態資源受到保護,因此這裡的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還有泰雅族的老部落,讓民眾除了感受大自然之美外,也能了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民眾來到德基水庫,也可順道一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涵蓋暖、溫、寒帶原始森林,位處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面積廣達1104公頃,全區域包含稍來山、船型山、鞍馬山、小雪山及中雪、大雪諸山域等等,是避暑、攬勝、賞鳥、賞雪之最佳去處;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四季之景更是引人入勝,春季時,一葉蘭的球莖會漸漸發芽,一葉一花朵,粉紅色花朵又被譽為『台灣鬱金香』。
夏季時,則為高山杜鵑及毛地黃等植物的世界,還有台灣百合花的盛開之景,不容錯過;秋天時,菅芒、甜根子草在沿路綻放花朵、飄送種子,而且楓紅片片;冬季時,往大雪山的沿途就可以看到各種變葉植物,有台潰紅榨械、青楓及假沙梨等,更有皚皚白雪;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中的林業陳列館、雪山神木、啞口觀景台、稍來山觀景台等,也是民眾來到這裡不容錯過的喔!

逢甲YOYO

參考資料

http://taichung.network.com.tw/%E5%BE%B7%E5%9F%BA%E6%B0%B4%E5%BA%AB-664.html

http://travel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