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邀專業主廚傳授自製天然調味品密技

近期辣椒粉及其相關製品驗出有害蘇丹紅事件,引發民眾食安疑慮,臺南市政府今(20)日於亞洲餐旅學校舉辦「吃香喝辣不用怕─天然調味品自製增能研習營」,邀請專業主廚彭聖傑為學校營養師、午餐人員及團膳業者,示範如何運用在地農產品等辛香料自製天然調味品。市長黃偉哲到場關心並參與動手實作,他強調市府將透過三管齊下,為食安把關以解除民眾疑慮,也鼓勵民眾透過自己動手做,安心品味自然、享受在地滋味。

 

市長黃偉哲表示,為因應近期蘇丹紅事件所帶來的食安疑慮,市府已提出三項方案,首先在源頭管理所有進口的調味劑原料,須嚴格審查並獲得第三方公正單位或政府單位的安全認證;其次,對於通路商與末端餐飲業者及大賣場,須要求自主的食安管理,衛生單位及市府將不定期密集檢驗;第三,市府鼓勵學校的營養午餐廚房及所有業者,可以使用天然調味料的原料來製作辣椒醬或調味醬,尤其對於學生營養午餐更應齊心把關,讓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

 

教育局表示,學校午餐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出現學生最愛的咖哩料理,但料理中仍然可搭配辣椒、干貝、昆布、扁魚、蝦米、香菇、雞肉、柴魚等天然食材,展現食物風味,例如三杯雞、西芹炒小卷、各式滷肉、滷雞腿等都會使用到原型辣椒。此次教育局規劃系列「吃香喝辣」增能研習,除針對學校營養師與教師外,新住民學習中心及樂齡學習中心也針對偏好辣味的新住民朋友、喜歡動手做的樂齡學員辦理相關手作活動,精彩可期。

 

另外,目前正值蘇丹紅事件未歇,各縣市校園全面禁用辣椒粉之際,教育局也希望透過辦理自製辣椒醬與天然調味品的研習活動,推廣在地食農,讓學校營養師、午餐從業人員及團膳業者認識天然辛香料之美。

 

今日於亞洲餐旅學校舉辦的增能研習,由彭聖傑主廚解說天然調味品應用及烹飪的小撇步,並示範自製辣椒醬料,完整呈現天然食材及美味。調味料是眾多美食中極其重要的靈魂食材,期許各校受訓人員將所學帶回學校,豐富學校午餐菜色,讓學童吃得安心又健康,構築優良食育環境。

【其他文章推薦】
日本包車旅遊行程推薦
東京包車費用景點一日遊
準新人必讀!新竹婚宴會館推薦
嚴選頂級金絲
燕窩禮盒,歡迎線上購買
信義區微風南山星空
餐酒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