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着抱!寶寶一時哭鬧並不會影響成長

華威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寶寶從出生到18個月大,偶爾“哭鬧”不會對他們的行為發展或依戀產生不利影響。除此之外,他們還發現寶寶在18個月的時候,如果家長短時間放任他們哭鬧,持續的時間反而更短,哭鬧的次數也會更少。

寶寶哭了,要不要抱起來哄

在眾多母嬰網站上,幾乎所有的新手父母都會有一個疑惑:當孩子哭鬧的時候,大人是及時抱起來哄,還是任由他們哭鬧呢?如果立即干預,會不會養成不良的習慣;如果放任不管,會不會影響寶寶正常發育。

針對這個問題,華威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大多數新手父母的處理方法都沒有科學依據。為了幫更多的新手父母解決這難題,他們在18個月內追蹤了178名嬰兒及其媽媽,並反覆評估了父母在嬰兒哭泣時是立即進行干預,還是讓嬰兒哭幾次或經常哭泣。通過調研,他們發現寶寶從出生到18個月期間,正常的哭鬧對他們的發育幾乎沒有影響。

在追蹤的過程中,研究人員分別在寶寶足月、3個月、6個月和18個月的時候,用影像記錄父母離開之後,他們“哭鬧”的時間和頻率。通過研究和反覆評估,研究人員發現讓嬰兒在足月時哭幾次,到3個月的時候,哭鬧的時間會逐漸縮短,等18個月的時候會再更短一點。

寶寶哭鬧,沒必要及時干預

很多人都覺得,父母一離開寶寶就哭鬧,大多是寶寶對父母過於依賴。不過這隻是其中引種因素,主要原因是大多數父母,在寶寶哭鬧的時候迅速進行了干預。但在本次研究中,發現三分之二的父母,會根據嬰兒的需求變化來調整育兒方式。也就是說,從寶寶一出生,家長就開始人為地進行干預。不過好在隨着寶寶年齡的增長,父母會對他們哭鬧的原因做出判斷,然後看他們是否能自己停下來。

父母這種差異性的反應,會讓寶寶逐漸學會如何調節白天和黑夜。華威大學心理學系的Ayten Bilgin博士說,大約在50年前,有關人員就已經做過研究,就是看讓寶寶哭鬧是否會影響正常發育。當時,研究人員記錄了那個年代的英國父母,在對待寶寶哭鬧時所採取的不同應對方式。

最後專家得出的結論是,在寶寶哭鬧這件事情上,我們應該給父母和寶寶更多的鼓勵。因為寶寶一時哭鬧,並不會影響他們的成長。但在生活中,大多數父母一看到寶寶哭鬧,就會及時抱起來哄。建議家長在對寶寶哭泣進行干預之前,最好稍等片刻,這樣可以讓孩子有機會學會自我調節。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待嫁娘分享桃園婚紗工作室推薦精選攝影作品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