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使時尚零售行業加快轉型和突破

促使時尚零售行業加快轉型和突破

       春節本是傳統的消費旺季,但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卻給零售業打了一個措手不及。其中,時尚零售行業受到的衝擊最大。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以下簡稱CCFA)的調查显示,春節期間,時尚零售企業實體門店平均約70%處於停業狀態,客流驟減,無客流、無現金流、無足夠的防疫物資,庫存、人力成本、租金成本高,供應鏈物流不穩定是行業普遍存在的問題。從中期來看,疫情將令行業陷入調整狀態,而從長期來看,疫情將促使行業加快轉型和突破。

  七成門店關門停業

  近日,CCFA對時尚零售企業的經營狀況進行了一次摸底調查。調查显示,受疫情影響,受訪時尚零售企業實體門店平均約70%處於停業狀態,其中最嚴重者停業門店數量達到總門店的85%,情況相對好一點的企業也僅有50%的門店在營業。停業門店遍及全國各大城市,其中武漢、湖北其他城市及一二線重點城市尤甚。

  一家受訪的服裝企業表示,其公司在全國共有2445家連鎖店,目前已有1747家關店,涉及全國除西藏自治區、港澳台外的28個省(區、市)的各大城市。某婚戒品牌也表示,旗下700多家門店目前只有300多家在營業,關閉的門店主要集中在武漢、北京、上海、重慶,浙江、江蘇、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城市。此外,一家珠寶首飾品牌表示,其京津市場的149家門店中,天津的門店全部關閉,北京也僅有47家門店營業。而某本土護膚品牌表示,其337家門店中只有175家營業,武漢及湖北其他城市的51家門店全部關閉,湖南的11家門店全部關閉,江蘇、北京、安徽等地也關閉了100家門店,僅剩13家營業。

  “夢潔在全國各地的近3000家門店中只有10%開業。”夢潔家紡的有關負責人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受疫情影響,目前,線下門店何時開業還沒有時間表。

  主要依靠線下市場的奢侈品牌同樣受到巨大的衝擊。以博柏利(Burberry)為例,據記者了解,該品牌在中國內地的64間分店中有24間需要關閉,其餘分店的營業時間也有所縮減,顧客到訪量銳減80%。

  根據企業的反饋,導致品牌關店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大部分門店停業是因為當地政府部門的統一要求。第二,部分企業雖未被當地政府要求停業,但由於防護物資緊缺無法保證員工的安全;第三,客流急劇減少、或者無客流,迴流現金無法反哺店鋪租金和人力成本支出等問題使企業不得不被迫歇業。

  大多數門店關門歇業的同時,那些尚在堅持營業的門店經營狀況也非常慘淡。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外出減少,商場門可羅雀,品牌門店更是無人問津。CCFA的調查显示,受訪企業表示,春節期間客流均有80%-98%的下降,某知名服裝品牌去年同期店鋪日均客流在150人左右,而現在在營店鋪客流日均兩至三人。

  客流的驟減帶來的是銷售斷崖式下滑,受訪企業表示,春節期間銷售額平均下滑88%。以一家服裝品牌為例,該品牌去年1月的銷售額為1.7億元,今年1月的銷售額僅為1.1億元;去年春節七天的銷售額為1500萬元,今年僅為100萬元;今年2月(截至2月6日)以來,每天僅完成銷售既定指標的3%。

  成本和資金壓力驟增

  不可否認,疫情對時尚零售企業經營造成了重創。“無銷售,各項成本壓力巨大,資金周轉問題嚴峻,防疫物資緊缺,會繼續根據疫情情況關店以保證員工安全。”有受訪企業表示,由於沒有銷售收入,同時需支付人員工資和店鋪租金費用,企業現金流吃緊,生存壓力加 大。

  還有企業表示,員工安全防護需要投入大量物資,管控難度較大。目前迴流現金非常少,人力成本高企,且無相應明確的國家政策支持,勞企關係緊張。此外,相應物業租金成本降幅也跟市場營收降幅不匹配。

  時尚零售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員工工資佔據總支出的一大部分,加之品牌運營成本、租金、商場扣點、保底等,固定成本高企。一邊是收入的絕對減少,一邊是固定支出的難以減少,供需兩端雙重擠壓,企業現金流壓力巨大。

  與此同時,以服裝為主要代表的時尚零售行業,每季換新都會受到季節變化影響。於線下渠道而言,疫情的暴發讓冬季服裝清貨錯過了春節檔,而大部分品牌春季服裝也已於春節期間上新,2-3月份正值春裝銷售黃金期,現階段實體店鋪客流銷售驟降,會造成春季服裝的庫存積壓。庫存的增加,就會產生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從而降低現金周轉率,耗費人力、物力,佔用倉儲,增加管理成本。庫存消化不出去又導致了現金流緊缺,直接影響到下個季度的採購與良性周轉。

  有企業表示,收入銳減使得企業經濟損失巨大,這也會給員工的心理造成較大的打擊,不利於企業管理,本次疫情持續時間長,對企業未來發展造成很大不確定性。

  中長期有哪些影響

  疫情除了會對時尚零售行業造成客流銷售驟降、現金流壓力大、庫存積壓、勞企關係緊張等短期影響外,從中長期來看,也將在消費端和產業端對行業產生深遠影響。

  “疫情過去,客流依然會持續低迷,收入不會太高,但商場費用難以持續減免,虧損依然會持續。”部分時尚零售企業認為,從中期來看,疫情會導致庫存壓力加大,生產、上新調整,實體店鋪數量減少。“今年的市場或將承壓,很多項目都處於停滯狀態,即使疫情過去,國家如果沒有諸如大幅降稅、大幅減租等‘猛葯’,企業也很難平穩健康地發展。”

  在CCFA的調查中,很多時尚零售企業表示,在產業端,疫情打亂了時尚零售企業新一年的訂貨、生產、上新和發貨計劃,並且在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整個行業都將處於調整階段。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online.jx.cn/【其他文章推薦】

※最夯台東名產人氣美食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加深企業形象記憶,推薦一流客製工商簡介影片

※各類大圖輸出價目表

※新娘必看!桃園自助婚紗推薦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