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會沖米粉嗎?很多人都做錯了

眾所周知,高鐵米粉是寶寶的第一口輔食,但是很多人都“不會”沖米粉,導致孩子消化不良,甚至不喜歡吃米粉。接下來,育姐就給大家分享沖米粉的正確姿勢,趕緊拿出小本本學習一下吧~

Δ 時間上有講究

有的家長會直接將米粉作為一餐,這是不對的,一開始可以在餵奶前先給寶寶吃幾口嘗嘗味道,並且注意觀察他的反應。如果寶寶不願意吃米粉就不要強迫,這是讓他有更好的進食體驗,以免對米粉產生抗拒心理。

剛開始添加輔食時,可以在早上或下午餵奶前給寶寶吃米粉,然後慢慢到七八月,就可以上午和下午各吃一次。不要在晚上臨睡前給寶寶吃米粉,以免消化不良。

Δ 吃米粉后要注意觀察

寶寶剛開始吃米粉可能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大家要多注意觀察他的大便形狀和次數、精神狀態、皮膚狀態等。若寶寶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喂米粉,等他好了后再繼續嘗試。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米粉,大家要給寶寶挑選一款合適的米粉。除了價格方面的考慮,大家應從添加的營養素、口感、寶寶適應情況等多方面綜合考慮,適合寶寶的米粉才是最好的米粉~

另外,添加米粉兩個星期后,如果寶寶接受度良好,就要及時給他添加菜泥和肉泥。寶寶天生愛吃甜味和鹹味,而米粉的主要原料是穀物,本身就有微甜味。在米粉混雜其他泥糊狀食物,可以將米粉的甜味遮蓋住,有利於寶寶接受其他味道。

Δ 沖泡量要循序漸進

儘管米粉是為寶寶“量身打造”的營養輔食,但剛添加時一定要慢慢來,讓他的腸胃慢慢適應,千萬不要急於求成。

正確的做法是:剛開始的時候,一天只給寶寶吃一次米粉,每次取5克左右米粉,用50毫升的水進行沖泡,讓米粉稍稍稀一些。《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議,寶寶剛開始吃輔食時,米粉的稀稠度要達到“可以用小勺舀起但不會很快掉落”的性狀。

等寶寶接受米粉后,沖泡量可以逐漸增加,稀稠度也慢慢從稀變稠。建議大家買一個电子量勺,以便取用米粉時更加準確。而且电子量勺可以記錄米粉沖泡量,讓大家心中有譜,從而更好地科學餵養。

寶寶習慣吃米粉后,再慢慢將菜泥、蛋黃泥、肉泥混進米粉里,給他混合吃,避免養成“挑食”的壞習慣。

Δ 用普通水沖泡米粉

有的父母認為,礦泉水更好,就用礦泉水給娃沖泡米粉,其實這種做法並不科學。礦泉水中含有礦物質元素,而米粉中也含有礦物質元素,容易導致寶寶攝入過量的礦物質,反而影響了身體健康。

對於剛開始吃米粉的寶寶而言,用普通水沖泡最為合適。這樣沖泡出來的米粉不僅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腸胃不適,而且有助於讓寶寶接受除奶之外其他食物的味道。

剛開始添加米粉,有的寶寶會出現抗拒心理,大家可以在米粉中加點母乳和配方奶。添加的母乳或配方奶不宜過多,起到調味作用就好,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更快接受米粉。等寶寶吃慣米粉后,再慢慢改為用普通水沖泡。

Δ 沖泡溫度以40℃-70℃為宜

因為各個品牌米粉中添加了不同的營養物質,所以對沖泡溫度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比如,普通的嬰兒米粉的沖泡溫度可能會稍微高一些,而益生菌米粉的沖泡溫度可能就要求低一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參照米粉外包裝上的說明書,按照上面要求的溫度進行沖泡。

有的父母認為,米粉應該煮一煮再給寶寶吃,其實這是不科學的。沖調水溫過高,會使米粉中的營養物質發生流失。通常來說,不建議大家使用超過70℃的水沖泡米粉。

請注意,沖泡米粉時,水溫不能太高,但也不能太低。水溫太低就無法充分溶解米粉,導致米粉結塊,寶寶吃了后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癥狀。

小提醒:

米粉雖然很好,但寶寶一歲前還是要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作為主食,米粉只能做為輔食。寶寶的生長發育需要補充大量蛋白質,而米粉中蛋白質含量較低,只給他吃米粉,就不能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容易患上蛋白質缺乏症,影響身體健康。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如何製作吸晴素材,商業影片製作最棒團隊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