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是觀光大縣 宜蘭去年風景區觀光人次成長9%

租車接送   專車接送   預約叫車

墾丁遊客雪崩式減少的議題備受各界關注,而身為觀光大縣的宜蘭縣,去年各大風景區的旅遊人次較前年增加9%,但縣管風景區旅遊人次下降近百萬,旅宿業甚至還不景氣;工旅處表示,因為縣管風景區大多有些歷史,缺乏亮點,未來將讓縣管風景區除了好看還能好玩,融入吃、喝、玩、樂的元素吸引遊客,並推廣休閒農業吸引港澳國際客,提升飯店、旅館住宿率。

  • 宜蘭縣梅花湖、武荖坑等14個縣管風景區旅遊人次呈現下降趨勢,前年較去年減少了近百萬人次;圖為生態綠舟。(記者江志雄攝)宜蘭縣梅花湖、武荖坑等14個縣管風景區旅遊人次呈現下降趨勢,前年較去年減少了近百萬人次;圖為生態綠舟。(記者江志雄攝)

近年墾丁遊客人數呈現雪崩式減少,全台觀光業亮起紅燈,根據統計,身為觀光大縣的宜蘭,去年各大風景區及景點的旅遊人次比前年增加9%,從前年的690幾萬人次,增加到去年的750幾萬,提升約60萬人次,觀光人數並不受到近年中國客銳減及雪隧塞車的影響。不過,梅花湖、武荖坑等14個縣管風景區旅遊人次卻呈現下降趨勢,前年570幾萬人,去年下降近百萬旅遊人次,剩下480幾萬人次。

除此之外,宜縣觀光發展呈現成長趨勢,但飯店業的住宿率卻沒有跟著增加,去年民宿的住宿率低到只有15%;中華民國旅館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孫顏美指出,宜蘭的旅宿業受到不景氣及中國客減少等因素,跟往年比起來,住宿的民眾並沒有增加,加上越來越多大飯店進駐,飯店供過於求,餅只有一塊卻被瓜分,住宿率因此無法提高,業者間又削價競爭,導致住宿業沒有以前賺錢。

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指出,宜蘭除了風景區等景點,許多觀光工廠、休閒農場近年也開始興起,是縣內旅遊人次不減反增的主因,其中國內遊客占了近9成,國際客才占1成,如何提升國際客,讓宜蘭的遊客從假日轉移到平日,旅宿業不再是「週休5日」,是未來縣內觀光發展的關鍵。

談到縣管風景區沒人玩,及住宿業不景氣兩大觀光問題,池騰聯則認為,縣管風景區發展已有一段時間,急需更新與活化,縣府已開始規劃讓各大風景區要優質化,以前宜蘭風景區都主打「好看」,沒有「好玩」,未來將引進民間企業能量,讓風景區增加餐廳、販賣部等元素,甚至導入文創市集,把宜蘭嚴選品牌順便打出去,藉此吸引更多人進到風景區玩。

池騰聯指出,宜蘭縣的觀光優勢就是環境與文化資源,把這兩項資源連結,例如推廣休閒農業,吸引港、澳等城市型國家遊客來到宜蘭遊玩,就能有效提升住宿率,也能解決旅宿業必須「週休5日」的問題。

華上租車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03722

仍是觀光大縣 宜蘭去年風景區觀光人次成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