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月花了上百萬!寶寶的保溫箱為何這麼貴

前不久,一則新聞在媽媽群里炸開了鍋:一名女子在懷孕5個月時發生早產,寶寶出生后就一直在保溫箱里生活,好在最終成功活了下來。

就在眾人高興之餘,新聞里的另一個信息卻讓媽媽們大為吃驚,原來,這個寶寶因為住在保溫箱受到專人照顧,短短几個月時間醫療費就高達了100多萬!

大家在驚呼“住不起”的同時也產生了一個疑問:這個小小的保溫箱為什麼會這麼貴?今天育姐就給大家揭開保溫箱的神秘面紗!

顧名思義,保溫箱肯定是有“保溫”的功效,它還有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檢測嬰兒各方面的生命體征。話說回來,我家寶寶就是進過“保溫箱”的孩子,當我第一次看到娃在保溫箱,整個人是有點懵逼的。因為小傢伙是全身赤裸躺在保溫箱中,而且身上貼滿各種儀器設備,差不多就是這樣↓↓↓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監護儀器,與保溫箱是相互連接的,平常醫護人員通過儀器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寶寶的呼吸、心跳、脈搏、體溫、血壓等生命體征情況。

另外呢,保溫箱還能給嬰兒做腦功能檢測、拍X光片、進行藍光治療等。而且保溫箱里恆溫恆濕沒有噪音,小傢伙在裏面睡得可熟了,整體來說這樣的環境對孩子的成長發育很有利,大家可放心。

不是所有的小寶寶都需要送到保溫箱,通常來說,以下這幾類孩子需要“住”一段時間哦:

1.黃疸較重的新生兒

有的寶寶出生後有嚴重的黃疸,這時就需要把他送進保溫箱,接受藍光治療。等寶寶身上的黃疸逐漸消退後,再送回媽媽身邊餵養。這種黃疸通常是病理性的,和生理性黃疸不一樣,必須要接受特殊治療~

2.有嚴重疾病的新生兒

如果寶寶有呼吸衰竭或者吸入性感染等情況,也需要送進保溫箱。要知道,保溫箱具有多種功能,它可以自動調節溫度,凈化空氣,從而增強新生兒的抗感染能力。更關鍵的是,保溫箱配備呼吸機,可以幫助有肺部疾病的寶寶維持正常呼吸。

在這種環境下,醫生能夠進行更加嚴密地的監控和積極的治療,極大地提高寶寶的存活率。

3.早產兒

可以說,基本每個早產兒都需要到保溫箱住一段日子。早產兒是指孕周小於37周出生的嬰兒,可分為早期早產(小於32周)、中期早產(32-35周)、晚期早產(34-37周)三種。

早產寶寶的脂肪含量較低,皮膚很薄,由於沒有足夠的脂肪保護,他們在室溫環境下容易出現體溫較低的情況。所以,醫生會根據寶寶的身體情況,將他放在保溫箱里維持正常體溫。另外,早產兒一般都肺功能發育不全,還是需要藉助保溫箱的呼吸機來幫助呼吸。

4.體重較輕的足月兒

足月低體重兒往往免疫力較弱,在胎兒時期可能有營養不良的情況或者有感染疾病的風險,健康情況不如體重正常的寶寶。

從嚴格的意義上而言,如果新生寶寶體重小於5斤,對他來說,放入保溫箱比跟媽媽待一起好。

通常而言,普通公立醫院的保溫箱使用費是1000元/天。但因為各個地區和醫院不同,再加上護理、其他儀器、藥物產生的費用不同,所以有可能出現一天花費上萬元的情況。Emmm,關於這點我也是有發言權的,我是在二線城市的專科醫院生的,當時我家女兒是住了一周,花了兩萬多,平均一天3000……

哈哈,這個数字是不是也讓你瞳孔地震?不過呢,大天朝的醫保還是很給力的哇,因為保溫箱的醫療費在醫保範圍內,而且有很大的報銷比例,所以最後也報銷了,個人也沒花多少錢。所以呢,如果你的寶寶需要住進保溫箱,就請放寬心,把孩子就交給醫生護士照顧吧。要知道,剛生完孩子真的好累,倒不如趁機好好調養身子,吃好飯,睡足覺,以此來養精蓄銳,好好等待寶寶的回來~

那麼,寶寶在保溫箱期間會受到怎樣的“待遇”呢?我們接着往下看:

一般來說,醫生會每天查房兩次,護士每隔30分鐘就要記錄數據,觀察孩子的身體情況,比如生命體征、動作反應、皮膚顏色等等。除此之外,護士還要定時給寶寶餵奶、換尿布。保溫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消毒,以保證是無菌環境下。

說實話,在等待寶寶回來的日子,我和老公多少都有點煎熬,誰不想把寶寶早點接回來呢?那麼,到底孩子在保溫箱里要住多久呢?

保溫箱是一種全方位監控,通常來說,早產兒的胎齡越小,體重越輕,在保溫箱里生活的時間就越長。我住院時隔壁床的媽媽,孩子是30周出生的,醫生預估在保溫箱住上1個月左右。直至孩子達到出生時間的35-36周,體重達到1800克-2000克后,且生命體征平穩,各方面都合格后,才能允許出院。大家也不要太擔心,早產兒在保溫箱里接受的專業醫護人員科學護理,吃的也不差,一般是允許母親提供人乳,或是喝特定的奶粉,通常是不會有問題的,媽媽也不用過於焦慮哈~

此外,家人也可以在特定時間探望寶寶,拍照片給媽媽看。耐心等一段時間吧,寶寶很快就能回到你的身邊,儘管過程有點難,但結果總歸是美好噠~~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的,台東名產 「池上米、地瓜酥、洛神花」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