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兩個月就1個嬰兒猝死 醫師怒揭禍首:別讓寶寶趴睡_新竹婚宴會館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伊薇儷新竹婚宴會館 耗時五年精心設計的全白色歐式建築,讓您感受異國氛圍。挑高12米大廳與璀璨華麗的水晶吊燈,一覽大氣緻美視覺。

「心跳是救回來了,但是腦部和其它器官不知道之後回不回得來?」許多家長或是保母會為了「顧頭型」或讓寶寶熟睡、好睡而讓小嬰兒趴睡,但這大大提高嬰兒猝死的風險。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日前CPR急救救回一名幾個月大的寶寶,而造成該嬰兒失去呼吸心跳的原因可能就是趴睡釀禍,他無奈表示,這樣案例每一兩個月就會在他們醫院出現一個,讓他不禁嚴正呼籲,「不要讓一歲以下嬰兒趴睡!」賴俊維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強調,每個寶寶喜歡的哄睡法不同,父母應多嘗試,但就是別趴睡,若趴睡了就該翻回來,而不是「多留意」。

▲賴俊維日前急救一名「嬰兒猝死症」的嬰兒,而追究導致原因可能就是趴睡。(圖/翻攝自賴俊維醫師 – 赤子之心臨床隨筆臉書)

每一兩個月就會在醫院遇上「嬰兒猝死症」送來急救的嬰兒,而追問家長狀況後發現,「都是有給寶寶『趴睡』」,而這樣的情況在18日晚上又於東元綜合醫院發生,負責急救寶寶的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難掩不捨和怒火,決定在臉書上發文呼籲大家重視這件事,那就是別再讓一歲以下的嬰兒趴睡。賴俊維表示,當日救護車送來的嬰兒才幾個月大,但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雖靠著CPR急救救回,但腦部和其它器官能不能回來不得而知,而造成這樣的憾事,絕大部分主因就是「趴睡導致的『嬰兒猝死症』!」

「我在這裡鄭重地告訴大家,『趴睡』這個動作就很容易導致『嬰兒猝死症』,已經有很多醫學論文實證過了。不管有沒有遮住口鼻、有沒有窒息,都會!」賴俊維嚴正地呼籲不應讓一歲以下的嬰兒趴睡,也痛斥那些提倡嬰兒趴睡的人根本是造孽,因為很多寶寶因趴睡失去呼吸心跳,即便多快送醫,也不見得每個都那麼幸運可以被救回,賴俊維直言,往往大部分是救不回走掉的。至於坊間推出的趴睡枕和寶寶床裝感應器等,賴俊維表示,那些東西是沒辦法完全防止悲劇發生的,自己就曾急救過用這兩樣產品仍出事的,他重申,「不要趴睡就是最好。」

以下記者也詢問賴俊維主任部分家長或照顧嬰兒對於「趴睡」、哄睡的疑問,整理如下:

Q1:如果寶寶會翻身的狀況下,自己趴睡,家長該怎麼處理呢?

A1:除非寶寶正翻反、反翻正都很順暢而且還能支撐自己身體坐起來。國外有的建議就覺得比較沒關係,但台灣兒童醫學會仍建議一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希望家長還是盡量避免趴睡。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優仕彩專業大圖輸出採用EPSON專業高畫質雙噴頭大圖輸出機,該廣告用大圖輸出機,搭配原廠墨水,不僅色彩表現優異,還擁有環保、耐候性有別於一般坊間機器使用的副廠墨水、我們用的是EPSON原廠墨水可以讓顏色飽和度增加許多,只為了讓客戶滿意優仕彩專業大圖輸出的品質。

Q2:會不會建議喜歡趴睡的寶寶使用奶嘴呢?

A2:使用奶嘴是可考慮,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避免纏繞窒息。如果嬰兒拒絕奶嘴則不強迫。

Q3:有沒有防止寶寶趴睡的方法或建議呢?

A3:每個寶寶狀況不同,沒有百分百特別有效的方法。建議仍是用訓練孩子習慣仰睡,如果不得已用趴或側睡入睡之後,再慢慢將姿勢調整回來。

另外除了趴睡讓寶寶助眠的方式還有非常多,使用奶嘴、嬰兒包巾(會翻身前)、搖床,輕柔的音樂或白噪音,適度的昏暗燈光而非全黑的房間,父母親的呢喃低語。

▲賴俊維呼籲哄睡的方式有很多種,明知趴睡風險高,就應避免。(示意圖/pixabay)

對於有些家長、保母、照顧嬰兒者稱趴睡對寶寶來說比較有安全感、容易熟睡等的說詞,賴俊維表示,在醫學研究和臨床上種種「悲劇案例」都顯示趴睡不好了,為什麼還要找理由讓寶寶趴睡,「明明還有很多適合孩子的好方法,為了孩子再嘗試看看也不願意嗎?」賴俊維最後也無奈地說,只要有嬰兒還在趴睡,那他就得繼續跟死神拔河,且救回來也無法保證他會好好的,為真正防止這樣的悲劇,那就是別再讓嬰兒趴睡,籲大家「轉載出去,救一個是一個!」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