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日式建築之美 滿載歷史紀錄的林務局宿舍群

花蓮便宜民宿 花蓮便宜住宿 花蓮市區民宿

【渡邊義孝是誰?】
渡邊義孝是最愛台灣日式建築的日本建築師,因曾利用google地圖製作了全台「日式建築地圖」而廣受矚目。今(2016)年10月3~5日,他受到花蓮觀光行銷科邀請,到花蓮參訪了許多日式建築,並記錄下許多精美的手繪筆記。快跟著我們一起看看日本建築師眼中的台灣日式建築有多美吧!

『林政街・林務局宿舍群與至今見到的宿舍群不同,是砂漿(mortar)製成的懸山頂立面向左右對稱延伸的平房;在兩端的部分,接著屋脊略有差異的小房間。這……難不成是「以中央博風板為中心線的二連棟長屋」的例子嗎?若是如此,是(很)貴重(的案例)。似乎有好幾個(建築)已經開始進行修復工程了。這種建築有好幾棟並列,形成街景。』渡邊認為林政街的日式宿舍群非常特別。

(花蓮市林政街的日式住宅。photo credit: Yoshitaka Watanabe)

他推測,『圖中的建築似乎正是如此,左右擴建部分的屋脊略有不同,這不就正顯示出左右不同所有者的擴建時期(有所不同)嗎?』他在圖中特別標註了中央立面使用的建材為「砂漿(mortar)」、在中央立面兩旁的「2個入口」、右側的「雨淋板」,並推測「這難道是過去以立面中央分割兩戶的長屋?」因為房屋左側的「屋脊與封簷板都與中央部分位於不同的平面上」,而房屋右側則有所不同:「封簷板雖然與中央部分位於相同平面,但(可以看出是)擴增的部分」。

(渡邊義孝的手繪筆記。photo credit: Yoshitaka Watanabe)

『此外,與這些(建築)不同,「8巷1弄1號」是不同格局的大型廡殿頂建築,且全採英式雨淋板;訴說著居住者可能有著階級上的差異。單是研究這個區域,一定就能得到很多知識吧!在其他(地區)稍微走動,也可以看到許多吸引目光的細節。』渡邊畫下「這種屋簷的托木也仔細地(製作了)曲面」、「玻璃窗與百葉窗的組合」和「傾倒中的具有大屋頂的主屋」下「這一定是桁架架構,不會錯的!」

(渡邊義孝的手繪筆記。photo credit: Yoshitaka Watanabe)

渡邊說,二連棟(二戶一)長屋,因為不同家庭可以自由整修的關係,不時會出現如圖中住宅,兩側擴增建築形式不同的情形。他認為這也是十分重要的歷史紀錄。

吉普賽民宿

參考資料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888170.htm

http://travel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