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深度的旅人! 來趟生態旅遊聽當地人講故事

預約中部包車      預約包車旅遊     預約機場接送

旅遊不僅只是走馬看花,以友善方式連結在地的生態旅遊,深入當地文化、環境,做個有深度的旅人,更是令人難忘的旅遊方式。

太平山翠峰湖有著美麗的景觀。圖/原森旅行社提供
太平山翠峰湖有著美麗的景觀。圖/原森旅行社提供

臺灣生態旅遊協會秘書長林純如表示,因應聯合國UNWTO永續旅遊發展年的概念,台灣觀光局呼應規畫永續旅遊發展計畫,2017年列為生態旅遊年啟動年,未來3年則將有海灣、小鎮漫遊以及脊樑山脈等旅遊主題。今年2017年為啟動年,公開招募生態遊程,經過兩階段評審,遴選出16家旅行社、包含北、中、南、東、離島等地區共42條生態遊程提供遊客參考,其中,與國旅卡配合的有35條路線。

林純如表示,生態旅遊不僅更深入當地文化、顧及環境保育,不僅減少對當地衝擊,又以能為當地帶來收入為目標的一種「負責任的旅遊型態」。因此,現有入選的生態遊程,除了深入部落外,還有溼地生態、純林景色等,大多數與在地社區共同參與規畫遊程,由當地人或解說志工負責導覽或維護環境,也帶著遊客更認識當地環境、文化,遵守在地規範,讓環境愈來愈好。

不過,生態遊程也講究季節性,像是宜蘭太平山翠峰湖小旅行,因該地區的台灣山毛櫸,總面積高達1100公頃,純林景觀隨著季節有著不同樣貌,特別是秋冬之際東北季風來臨,山毛櫸由綠色轉為金黃色,猶如山林間迸發耀眼光芒,景色可不輸給楓葉。

此外,嘉義溪口鰲鼓溼地生態之旅在秋冬時節前往,正好可以看到從北方南下來台灣過冬的候鳥,當地居民除了擔任解說員,介紹各種來此過冬的候鳥,還有該季節動植物,以及候鳥如何在此棲息築巢外,也自行組成巡邏隊保護候鳥食物來源,記錄候鳥情況,讓遊客不僅從生態認識候鳥,也從中學習如何與當地人一起愛護環境。

除了自然生態外,生態遊程也深入原住民部落,如丹大布農部落人文輕旅行,由南投信義人和、雙龍、潭南、地利等4村合作,規畫到濁水溪第一彎欣賞台灣自然美景,或是前往達馬巒部落文化藝術團表演八部和聲,讓遊客體驗置身天籟之中的美妙。

慢遊花蓮馬里勿平地森林遊程,將過去的台糖糖廠舊員工宿舍改建為旅館,原汁原味的日式房間,讓旅客得以想像過往糖廠風光,同時有解說人員講解目前仍有營運部分的工作內容及設備。不僅如此,還可以到吉拉卡樣部落吾兀兒的假日廚房,品嘗有機葉菜做成的阿美族傳統料理,更認識到阿美族的傳統野菜飲食文化。

林純如說,希望能有愈來愈多遊客知道「負責任的旅行」,深入當地以友善環境、居民概念實踐,與在地連結,遵守在地規範,走向做個「有深度的旅人」,未來的環境才會愈來愈好!

華上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56623

 

做有深度的旅人! 來趟生態旅遊聽當地人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