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寂的城市座標!老台中人秘密基地天外天劇場

逢甲住宿.台中西屯區住宿.逢甲夜市住宿

壯觀的圓頂造型,搭配傘狀的鋼鐵結構,斑駁的牆面,可看出歲月流逝的痕跡。位在台中後火車站的天外天劇場,曾是老台中人休閒娛樂的場所,也是台灣歷史脈絡的重要地景。沉寂多時的天外天劇場,近期因為存廢問題,躍上媒體版面,也讓這個秘密基地,重現在世人眼光,成為近期Instagram熱門的打卡拍照秘境地。

曾經是台灣最豪華戲院的天外天劇場,由日本建築師齊藤辰次郎打造,屋頂大跨距的圓形二重壁式建構,搭上放射狀傘骨狀鋼構,整體造型充滿力與美,不論造型或工法皆為當時首創,除了是日本新藝術轉型期的建築,也是他在台灣僅存的作品,可惜好景不再,曾經的風光,如今竟然沒落殘破,還得面臨生存保衛戰。被譽為「其規模之宏壯華麗與東京寶塚無二」的天外天劇場建於1919年,原是台中地方仕紳吳鸞旂的私人戲院,1935年由他的兒子吳子瑜將其擴建成擁有600多個座位的豪華戲院,除了播放電影、歌仔戲和京劇,同時也在文學、戲劇、建築等方面佔有一席之地。

天外天劇場經幾次轉手曾淪為製冰廠、賽鴿中心及停車場,隨著沒落已荒廢閒置許久,年初因為傳出產權所有人打算拆除,這被稱為是「百年孤寂的城市座標」才再度引起大眾注意。提醒大家,目前天外天劇場外已圈起鐵皮隔離,內部屋瓦也有剝落,若要前往務必注意安全,避免發生危險。

逢甲心戀

參考資料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803357.htm